前言

本文具有批判性,如有误解请移步右上角叉叉。

为什么做程序员?

我相信每位入行的童鞋 (除了高工资,有免费大桶水喝的办公室,不干体力活的各种原因外),都有想用代码改变世界的想法。我也是这样,在苦苦挣扎了五年后,我发现我并未成功改变世界,而是让代码改变了自己。为什么要做程序员?是对程序的热爱,对代码的忠诚,如果看到这里,你并非如此,请右上角叉叉离开。因为你不适合看这篇文章。Sorry。

怎么做好程序员?

好与不好,每个人的界定都不一致,我自认为好的程序员是追求完美的但从不口出狂言。作为一名程序员,应该跟科研人员一样,不断探索,不断创新,才是程序员的根本,要用脑敲代码而不是用手敲代码。(秃顶是你的目标😄)

请相信自己

进入这个行业,你总有学不完的知识,技术,玩法。每天都在学习都感觉跟不上大牛的脚步。别害怕,其实大牛也是这么想的。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,认真对待自己的每行代码。不要每天想着去处理高并发、大数据的方案。没碰到的时候永远都是空想。

行业名次的误导

例如MVC架构,MVC框架,架构,框架还有各种各样的名次,新生的开源程序,队列、数据、并发处理的各种各样的方案。真正遇到的时候再去深入也不迟。当然我不是指的基础知识。

请把复杂的事看简单

当拿到一份复杂的需求,当然绝不是“根据用户手机壳颜色变化App主题”一类的非(da)人(sha)类(bi)需求。首先尝试使用逻辑图,思维图去解刨需求,将代码设计、数据设计、扩展设计拆分出来。规划清楚,再动手,这时候你会发现,做这些设计你只用了一小时,并没有浪费那么多的时间,很多时候不去做,仅仅是嫌麻烦,并非没有时间、没有机会去做。这至少是一个架构师起步的工作。

请尊重你看不起的人

越瞧不起的人越有可能超越你。我面试的时候非常尊重每位面试者,因为我知道今天我是面试官,明天她\他就有可能跟我互换位置。还是本着为人谦虚、诚信待人的原则去奋斗吧。

公司的信任

对于公司对你的信任,不要滥用职权、消费信任。坑一个公司就少一条路。实际程序员的圈子很小。早晚会吃亏。

致谢

感谢你看到这里,本篇文章是我从业五年的一些个人想法。仅供阅读。谢谢